Guru

Guru

堪度倫珠卻殿仁波切小傳Khentul Lhundub Choden Rinpoche

色拉傑堪度倫珠卻殿仁波切(Khentul Lhundub Choden Rinpoche),是漢地截至目前為止,唯一經由第十四世達賴喇嘛認證的轉世高僧。

仁波切俗名楊開雲,在完成台灣政治大學政治研究所法學碩士學位後,於1984年赴美攻讀博士學位,在1988年和1992年,分別獲得美國威斯康辛州立大學麥迪遜分校(University of Wisconsin-Madison)社會學碩士及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Los Angeles) 社會學博士學位。在美國完成學業後,仁波切返回台灣,先後任教於東海大學與弘光科技大學,並曾於2002年應邀至北京清華大學擔任高訪學者,為碩博士生開設為期一年的「中國的轉型社會學」專題課程。

guru_khentul_01_previous-life.jpg

仁波切的上一世格西洛桑丹達

guru_khentul_02_timeline.png


仁波切這一世的法緣肇始於1987年,在故賴世培博士的引導下,開始閱讀大藏經。1989年在美國加州洛杉磯接受法王第十四世達賴喇嘛尊者時輪金剛灌頂後,正式開始接觸藏傳佛法。

仁波切曾先後受教於梭巴仁波切(Lama Thubten Zopa Rinpoche)、故格西倫珠梭巴仁波切(Geshe Lhundub Sopa Rinpoche)、第十四世達賴喇嘛尊者(His Holiness the 14th Dalai Lama)、故喇嘛卻殿仁波切(Lama Dorji Chang Losang Gyalten Jikdrel Wangchuk Choden Rinpoche) 、格西昂旺扎巴(Geshe Ngawang Dakpa)、穹拉惹對仁波切(Khyongla Rato Rinpoche)、第104任甘丹赤巴法座洛桑天津仁波切 ( The 104th Ganden Tripa Lobsang Tenzin Rinpoche )、故喇嘛克諦參夏仁波切(Kirti Tsenshab Rinpoche) 及另數位格魯派偉大師長。

guru_khentul_03.jpg

儘管仁波切頂著一般人欽羨的博士與教授的世俗頭銜,但在2009年元月接受達賴喇嘛尊者認證後,他便毫無眷戀地捨棄一切世俗成就,辭去學校教職,專注學習顯密教法及指導台灣、大陸、美國等世界各地弟子。多年來,他除了接受弟子敦請,成立讀書會,帶領大家研讀《菩提道次第廣論》外,也不斷引介弟子接受許多具格師長的灌頂與法教。

此外,爲了讓弟子能更迅速地累積福德資糧,仁波切曾多次為弟子安排諸多利益衆生的機會,例如:贊助美國鹿野苑佛法中心(Deer Park Buddhist Center )新佛堂的建造和日常開支、蒙古甘丹寺的僧寮擴建及癌症病童醫療設施的改善、南印度色拉傑佛教大學內的Ngari、 Lhopa、Samlo、Tsangpa 和Jadrel 等康村僧寮佛堂道路的興建整修與中小學校教育經費的籌措、不丹國立歷史博物館的佛書出版、台灣班智達譯經小組的譯經計畫、以及其他諸多弘法相關活動。

 

由於仁波切豐富的學養與閱歷,他的開示不但旁徵博引,而且有別於一般西藏格西及其他仁波切的方式,經常言人所不敢言,且往往是一針見血地點出問題的癥結,並結合實務給予實踐佛法的教導。他以在家居士的方便,不吝身段,示現各種身相來幫助調伏衆生痛苦的心,眾生透過他的慈悲和功德,得以脫離痛苦。

而最令弟子感動的是,仁波切在依止上師方面的示現;他在日常生活的身口意各層面、無懈可擊的事師表現,讓我們看到一位成就者如何對五濁惡世的衆生,淋漓盡致地以身示教成佛之道。

 

堪度倫珠卻殿仁波切的上師